7月20日,由人民创意、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北京故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发起的“当国宝遇见国宝”少年儿童创意绘画活动启动仪式,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熊猫基地顺利举行,该活动得到了中华儿慈会、王府井集团、故宫文具和绘王HUION的大力支持。

image.png

“当国宝遇见国宝”活动立足于以少年儿童的创新力来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同时以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滋养少年儿童心灵。以故宫及馆藏文物和熊猫为题,借助儿童之手,实现“国宝”们的跨时空对话。活动将通过绘画邀约、作品巡展、公益活动,呈现“文化+美育+公益”于一体的文化项目,激活“国宝”文化的时代新意,引领青少年成为中华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现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文宣处处长王永跃表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持续创新融合,不断丰富大熊猫文化内涵,提升大熊猫文化价值,激发大熊猫文化活力。此次“当国宝遇见国宝”项目,将故宫、熊猫两大“国宝”符号有机结合,用孩子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创新活化“国宝”文化新内涵,以新生力量构筑全新的“国宝符号”。我们将竭诚为孩子们提供创作采风和作品展示平台,协力以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讲好熊猫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image.png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文宣处处长 王永跃)

文化的传承,需要积极的交流、真诚的对话、用心的传播。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副总编辑张广君表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基础在少年儿童,希望在少年儿童。此次 “当国宝遇见国宝”项目将引领更多的孩子走近“国宝”,了解历史,用想象力、创造力书写“国宝”文化的时代新内涵,传递中华“国宝”所代表的文化格局与气度,激励新时代少年儿童向阳成长。

image.png

(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副总编辑 张广君)


北京故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于凡表示,故宫博物院与人民日报社共同孵化的“故宫文具”品牌充分将文化美学与文具产品相融合,在推动青少年美育培育、社会公益反哺等方面积极践行着国家级文创品牌的职责与使命。“当国宝遇见国宝”是深挖千年文化宝藏、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一次生动实践,助力少年儿童真正成为故宫文化的传承守护人,让少年儿童主动承担起传承弘扬灿烂中华文明的使命。

image.png

(北京故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于凡)

作为项目的策划者与发起人,人民日报人民创意总经理申健从项目背景、活动内容、文化意义等方面进行项目介绍。他表示,我们期待以“国宝”之名,汇聚童真创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凝聚更多社会力量,丰富“国宝”的新时代内涵,拓展多元创新场景,积极促进中国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播,增强文化自信。

image.png

(人民创意总经理 申健)

“当国宝遇见国宝”需要持续激活多元主体的文化传承力。在公益方面,本次活动还与中华儿慈会、四川省残联达成合作,发挥各自优势,通过丰富的公益活动促进少年儿童的美育发展。

image.png

(嘉宾为儿童代表赠送“故宫文具”礼包)

四川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税益中表示,美育教育于残疾儿童群体而言,是一堂艺术疗愈课,也是一次生动的社会融合课,更是一次认知提升的实践课。“当国宝遇见国宝”项目以“国宝”之美感召孩子们对中华文化的认知,滋润他们的心田,意义非凡。

image.png

(四川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 税益中)

中华儿慈会项目一部执行主任邢榆煊表示,中华儿慈会始终致力于关注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高度重视少年儿童美育工作。此次以“公益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项目,儿慈会将积极发挥公益价值、激发特殊儿童群体的参与热情,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撒播爱的种子,让更多孩子感受艺术美、美术美、教育美。

image.png

(中华儿慈会项目一部执行主任 邢榆煊)

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商业合作伙伴,王府井集团全渠道中心总经理杜涛表示,王府井集团将以国企担当践行文化传承的职责与使命,依托全国多个门店业态,通过静态+动态互动体验形式讲好“国宝”故事,面向青少年绘画邀约,以绘画作品展现儿童眼中的中华瑰宝文化;围绕传统文化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题科普和展陈活动、主题市集和公益捐赠活动等,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国宝”,为全国消费者推出一场三大“国宝”同框的中华优秀文化体验之旅。

image.png

(王府井集团全渠道中心总经理 杜涛)

 

活动当天, “当国宝遇见国宝”活动的首场线下展览同步开幕,该展览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的游客中心二层展出,面向所有游客开放,展览预计持续到8月底。

image.png

(“当国宝遇见国宝”首场线下展览)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当国宝遇见国宝”儿童创意画作)

展览还迎来了少数民族小朋友和特殊儿童群体代表,小朋友在现场合力完成了国宝”长卷的绘画创作。

image.png

(来自各地区、民族及特殊儿童代表)

 

image.png

(小朋友现场分享“国宝”画作)

 

image.png

(儿童现场为“国宝”长卷涂色创作)

image.png

(儿童共绘“国宝”长卷)

“国宝”之美,意在传承,美在当下。“当国宝遇见国宝”少年儿童创意绘画活动发布会圆满成功,奇遇之旅正式启程!本次创意绘画支持纸质版原件邮寄电子邮箱投稿及官方联合参与平台三种参与方式,活动细则请关注“人民创意”获取